假牙贗復 Denture Prosthesis




假牙贗復分為固定假牙及活動假牙


什麼是固定假牙


當患者的牙齒有嚴重蛀牙或缺牙時,牙醫師會建議製作牙冠或牙橋來恢復口腔的健康和功能。 由於製作完成的牙冠或牙橋是黏著於患者的牙齒或人工牙根(人工植牙)上面,所以稱為固定假牙。





什麼時候要做固定假牙


  1. 嚴重蛀牙:蛀牙經由牙醫師檢查評估無法填補,需要做固定假牙。

  2. 做過"根管治療 "的牙齒:根管治療(俗稱抽神經)過的牙齒,因為沒有了血管供應牙齒養份,牙齒結構會脫水容易脆裂,要製作根管柱心與牙冠保護牙齒,來恢復咬合功能。

  3. 牙周病:因為牙周病導致牙齒搖動,咀嚼食物沒有力量,須要做多顆固定假牙連接在一起互相支撐,減少搖動,增強咀嚼力量。

  4. 美觀需求:例如染色牙,不考慮齒列矯正的暴牙…等等。

  5. 缺牙












固定假牙材質的選擇


固定假牙材質的種類分為 金屬牙、金屬瓷牙 與 全瓷冠。



  1. ※ 有磨牙習慣的病患,在後牙區可考慮做金屬牙。

  2. ※ 對美觀要求較高的人,固定假牙可考慮做全瓷冠。




案例1: 假牙內的牙齒再度蛀牙,拆除治療,再裝上全瓷假牙,配合真牙染色,色澤自然





案例2: 假牙邊緣變黑,也較暴,拆除假牙,再裝上全瓷假牙,配合真牙染色,色澤自然





案例3: 右下小臼齒斷裂求診,經醫師整體評估:拆除假牙,修整咬合,改善錯咬問題





活動假牙


何時需要做活動假牙?


如果缺牙數目太多,或是沒有牙齒可以當「橋墩」的情況下,則無法承擔固定式假牙來修補缺牙區,此時就需要做活動式假牙,由患者自行裝戴及取下。





活動假牙有何優缺點?


優點:


  1. 假牙可取下,患者較容易清潔牙齒。

  2. 活動假牙取模時較不用修磨過多的自然牙,相對於固定式假牙可保留較多齒質。

  3. 活動假牙藉由軟組織和骨頭的支撐,可減輕剩餘自然牙的負擔,有助保存剩餘自然牙。

  4. 就經濟考量上相對於固定式假牙花費較少。


缺點:


  1. 配戴初期有明顯的異物感,需要一段時間來調適,適應期較長。

  2. 因缺乏牙根的支撐,咬合力量明顯不如固定式假牙,不適合咀嚼硬的食物。

  3. 金屬掛勾及支架與自然牙間多少有縫隙存在,容易造成食物嵌塞及影響美觀。

  4. 活動假牙長期使用,牙肉與骨頭長期受力會萎縮吸收,導致假牙容易鬆動與不合,而需調整或重做。

  5. 如果活動假牙一直難以適應,可考慮人工植牙。




3D齒雕


3D齒雕硬度與天然齒質相近,不會造成對咬牙的過度磨耗,顏色自然美觀, 而且可以盡量保留天然齒質,是目前評價最高的牙齒補綴材料。



市面上使用的3D齒雕分兩種,專業型及診所簡易型






使用專業型療程的方式的優點:


  1. 大小範圍均能製作。

  2. 較多種的材料及顏色可供選擇。

  3. 作出來的假牙栩栩如生像真的一樣。

  4. 因是醫師印模且製作時間長,技工製作長達3天以上,可慢慢細膩雕刻,質地較細緻,假牙與你的牙齒密合度會較佳。


案例1: 銀粉周圍已再蛀牙,移除銀粉,改3D齒雕





案例2





使用的特點 :


  1. 可為您保留最多自然齒質。

  2. 人工琺瑯瓷材:高品質全瓷材,完全不含金屬成份,不會造成牙齦發黑;瓷密度高、結構穩定、堅固耐用,減少再發生齲齒與剩餘齒質斷裂危險。

  3. 瓷塊透光性高,顏色自然美觀。材質生物相容性高,冷熱傳導特性與硬度接近琺瑯質,不傷對咬牙,是目前最接近自然牙的填補材質。

  4. 接近自然齒色,補綴後真假牙難辨,美觀耐用。

  5. 微粒結構,拋光後自然呈現晶瑩剔透的效果。

  6. 不傷對咬牙,且咬起來感覺就像真牙一般。




  7. 陶瓷貼片


    以一片薄薄的特製陶瓷,黏貼在牙齒的表面,改善牙齒不完美的部分,創造完美的齒型,完全密合包覆您的舊齒卻無須磨牙(或僅磨少許牙齒),保留原有的牙齒結構和健康。